柠檬松饼

开摆…

【王喻/叶黄】长夜·幻梦(8)

天边的裂口乌漆麻黑一片,几人趁着刀刃相撞的间隙隐约看见内里的漩涡。虽说黑暗无光,却并非死寂。那群白面人分明是时空的看守者,如今却像是关久了的囚徒,疯了似的在漩涡间穿梭,源源不断向几人涌来。

张佳乐手起鞭落,猎寻所过之处又是道道虚影。他右手执鞭,左手捏一法诀,霎时飞花漫上半边天。花刃从黑衣白面的身体中穿透,不见血痕,却化成阵阵墨色雾障。雾障又渐渐拢回裂缝中,与漩涡成为一体。

“亏我还指望着朝他们问路,他们也不会说话啊!”张佳乐喊,“这玩意儿杀的完吗?!”

孙哲平手中长刀落下,劈开一片雾影,他一边腹诽这玩意砍起来手感真怪,一边向张佳乐喊话:“不然你先进去,我来断后。”

说得轻巧,张佳乐想,这漩涡密密匝匝,他若是进去了还不知被卷到何处。再者,以他的气运,即使这其中当真有一个能通往现世,他多半也挑不出那个正确的。

“你想得美!”张佳乐回道。

说罢,还分神狠狠瞪了孙哲平一眼。

“你们两个能不要在战场上打情骂俏吗?!”冰雨萦绕周身,这般“你先走我断后要死一起死”的狗血对话黄少天听了好几番,实在忍不住道,“不然我留外面,你俩先走!省的影响我杀敌的兴致…”

白面人虽说数量多,可攻击性甚至比不上王喻二人先前遇到的尸傀儡,想来黄少天在外面并无性命之忧,百花谷的二位遂默契对视一眼,转而齐声道:“也不是不行啊!”

黄少天:?!

他本想着这两人至少还会委婉地和他客气两句,万万没料到他们竟然见色忘义如此,他气的深吸一口气,随之冰雨光芒大振。

“爱去哪去哪吧两个没良心的!”他转瞬将冰雨幻化成六十四柄,将怒气尽数洒在了面前的白面人上,大喝一串“杀杀杀杀杀杀”。

白面人似是被他陡然爆发的威势所慑,竟有了片刻停息。张佳乐借此机会一缩身形,飞花开路,拽上孙哲平便往裂缝里钻。漩涡流转不息,好一阵躲闪后,二人幸而未被卷入乱流。可这里四处都是黑洞洞一片,一时间,两人分不清东南西北,只得在原地迷茫地对视。

“要不…逛逛…?”孙哲平问。

张佳乐颔首,他掷出海棠数朵,静待片刻。不出意外,花朵宛如石沉大海,再无声息。

“那便在里面找找吧,”张佳乐收手道,“不过我们要快些,毕竟不能真把烦烦抛下。”

孙哲平莞尔,也不知是笑烦烦这个称呼,还是久违的携手。大难临头,他倒也不觉得惶恐。张佳乐走在前头拉着他的手,听他轻笑出声,不免斜睨一眼,随即也勾起唇角,向漆黑里走。

从裂口处透进来的光渐渐褪去,两人只当是走到深处,并未在意。漆黑望不到尽头,脚下有如踩在雨后泥泞,一脚深一脚浅,若是换了平日张佳乐早就施展轻功从房顶走了,偏生这里处处一个模样,若是当即倒过来行走也不会察觉到任何异样。

孙哲平见他面露难色,横刀略施法术,遂拍了拍变得足有一人大小的刀背,“坐上来。”

“早该这样了!”张佳乐欣然。他抬手一撑孙哲平的肩膀,跃坐上刀背,再一伸手,把孙哲平一并拽上来,顺势将手搭在他的腰上,对胯下长刀道,“走喽!”

这刀分明是孙哲平的法器,可听了张佳乐命令却愈发来精神,嗖的一下冲到了黑暗中。耳边风声阵阵,鬓发糊了半边脸。张佳乐也没料到这法器速度如此之快,在惊叫声中不经意抓住对方的衣襟。

长刀忽地停了,张佳乐看着自己仍在孙哲平衣襟上的手,眨巴眨巴眼睛,佯装无事发生一般缩了回去,先他一步跳下刀背。孙哲平掌中燃起灵火,向前迈半步挡在张佳乐身前。分明是重复了千百遍的场景,暌违数年,如今看来却有些新奇。张佳乐抿唇,他独看枯藤抽新芽数载的苦像是顷刻消失了,心境似又回到三百年前,自然而然地窝在孙哲平背后。

他忽然想到,孙哲平如今年岁竟是小于自己,笑开了。

“笑什么?”孙哲平问。他正对着眼前隐约三道大门发愁。

“笑我前不久在楼兰见过类似的,”张佳乐却是眉眼愈发弯了,“应当是三选一,你来选吧。”

他自认气运太差,若是去了赌坊定是会把百花谷赔出去的,但赌什么他也不敢赌孙哲平的命,于是在这生死关头,他毫不犹豫地把选择权交给了孙哲平。

“叶修那没脸没皮的趁我不在又笑你运气差?”孙哲平冷哼,“你指一条路,我跟着你跳。肯定是康庄大道。”

修行之事天人合一,按理说张佳乐如今能有此等修为,若是放到尘世间,无论如何也算不得运势差的,不过是相较而言罢了。

张佳乐挑眉,他心知孙哲平是认真的,可这纯靠运气的东西,他当真选不出来。于是他伸出食指,对着三个门念念有词道:“点兵点将骑马打仗…”

孙哲平失笑。他是半分没看出张佳乐作为谷主的魄力,反而怎么看都觉得跟个三岁稚童似的。

“就…左边这个吧…”张佳乐的指尖对着一处,犹豫道。

两人正欲回去接应黄少天,刚转身,不过须臾便觉背后一阵压迫之感——方才还有些距离的门洞竟是近在咫尺。长刀飞得愈发快,却也比不过身后的门洞。视野里照进光来,可面前方才还能容两人出入的裂缝已然变成一线天。

“黄少天…!”张佳乐见不得人影,只得放声喊,“有三个门,我们走…”

话音未落,门洞已逐至身后,将二人吞噬。

“走哪个啊?”黄少天的声音从层层叠叠的白面人里传来,“喂!张佳乐!孙哲平!你俩倒是给个话啊?!”

回应他的只有不断扑上来的白面,他回身见裂缝快要消失,心道不好。情急之下,黄少天一咬牙,冰雨幻化为一百二十八柄,齐齐向白面攻去,自己则脚踏本体,慌忙向裂缝里钻。天边龙门的影已消散,黄少天立掌成刃,朝着裂缝劈下,可这无异于杯水车薪。

久久留在这个时间流速不同的地方,无论是谁都会恐惧。黄少天常年执剑的手微颤,他眼睁睁看着裂缝缩成一掌宽,无力感油然而生。

身后忽有人在他腰间塞了什么,他恍惚嗅到一股淡雅清香,忽地想起少时他溜到庖厨,眼巴巴望着杵臼间红豆沙的场景。

裂缝被撑开了,背后一阵推力传来,随即是天旋地转。黄少天不知他掉进了哪一道门扉,凌乱间忆起钟意还未同他们进去。

裂缝彻底消失在天地间,白面人的身形也一并消散。白龙迷茫地望着天边,骤然长啸一声,飞往远处。

“我也要代他向你道歉…”姑娘的声音在白龙脑中响起,他不明白这话的意思,回头,未见一人,只剩天高云淡,煦风暖阳。

 

白练铺满了天,远赴昆仑的云化作雪,永无休止地下。王杰希身子被雪掩去大半,他在雪崩后的寂静里,隐约听到呼唤。

“王杰希…”那声音干涩,像是千百年未开口说过话。可那是一个他很熟悉的声音。

王杰希勉力睁开眼,支起身,入目是光华万千。

枯枝划过雪地,窸窣作响,那人坐到了他身前一块冰岩上,长叹后又唤他一声。

肋骨断裂的疼痛带来眩晕,王杰希定了定神,仰头望去。

他看到了一张与自己如出一辙的脸,和垂落在冰岩上已化为灰白枯木的双腿。

风呼啸得疾,那人向他伸手。指尖葱白的肌肤缓缓变成半截木,生命力一并弥散在冰天雪地里,可他自己毫不在意地笑,像是夙愿终成。

“我被他带坏了,”那人道,“于是我做了一场豪赌,需要你来帮我赌赢它。”

他望着王杰希背后,眼中情绪浓得仿佛能落下泪来。雪白的衣襟松松垮垮地坠在肩上,发带扬起,嘴角噙一抹笑。

他身上分明是喻文州的影。

王杰希顺着那人的目光看去,那里只有一面晶莹的水镜,和水镜之上一颗莹蓝的蛟珠。

“我想……”枯枝样的手落在王杰希眉间,未尽之语散入风雪,他将过往托付,终是变回那数根枯枝。

 

黄少天在乱流的推搡间不知去了何处,时光在他眼前飞速流逝。他像是真正来到了世外,旁观沧海桑田的变迁,再从残破的片段中拼出一个完整的故事。

他看到宁饶镇的客栈里,一袭绯衣的姑娘坐在红豆树下发呆。还是凡人的魔君左顾右盼着走入客栈,在看见姑娘时眼前一亮。

“我日前拿了钟姑娘的帕子,打听到钟姑娘在此留宿,便前来归还。”

“钟姑娘?你是在叫我吗?”

元染愣了,他看着帕子上绣的名姓,不确信地看着眼前人。

“在下以为这是姑娘名姓,如有冒犯…”

“你觉得我应当叫什么?”姑娘问。

“…钟意。”

姑娘直直望着他,欣然接受了这足够让人误解的名字,“很好听啊,那便叫钟意吧。”

 

海浪拍打着细沙,又冲上礁石,翻出雪白的沫来。少年披着同鲛人换来的鲛绡,银白的长发坠到脚跟,在艳阳下泛着光。潮湿的沙沾上发尾,他新奇地望着自己的手脚,绕过岩礁,无知无畏地走向远处喧嚣的城镇。

Tbc

我终于写到这里了!(自己很激动)下一章可以写前世了呜呜呜!我可以暂时换一个不那么emo的歌单了。

以及小钟意是红豆,被乐乐不小心弄出来的。之前有人猜对吗?

其实这章本来能早点发的,但是学校的破网炸了。。。

顺便指路前两天更的番外,似乎很容易被漏掉?

评论(4)

热度(4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